最新消息News

  • 達人部落格
最新消息/ 媒體報導/ 足底筋膜炎碰地痛到哭 山元日式針灸緩解不適
[媒體報導]

足底筋膜炎碰地痛到哭 山元日式針灸緩解不適

(健康傳媒 林雁茹/綜合報導/2017.11.29)

在這全民瘋運動的時代,不少人會選擇戶外運動來健身,像是參加馬拉松、登山健行等,因為美麗的風景、清新的空氣可以使人運動時心情愉悅。但在從事這些足下費勁兒的運動時,若沒有穿對適當的鞋款,恐怕會造成足底筋膜炎、後足跟疼痛等情形發生,嚴重者甚至寸步難行。

中醫師高資承說明,足底筋膜炎其實不是真正的發炎,而是一種退化性疾病。足底筋膜扮演著維持足弓、穩定足踝、協助吸震的角色,當體重過重或足部使用不當,如常踩踏鋪設鵝卵石的健康步道、爬坡、穿著違反人體力學的鞋子(高跟鞋、夾腳拖)等,皆可能改變正常步態的生物力學,導致足底筋膜張力增加,長久下來,足底筋膜插入端點(即著骨點)附近與其相連組織退化,導致病變、足底刺痛。

高資承解釋,足底筋膜炎病患常有足弓塌陷、變形的問題,主因是筋後肌腱失去支撐功能,形成內轉足(或稱內旋足)結構塌陷,使足底筋膜被進一步牽引與拉扯。常見的症狀像是下床時腳底會疼痛、久坐或久站後,剛開始行走的前幾步會有足跟疼痛,或足跟和地面接觸面的內側會有明顯的壓痛點等。

至於足底筋膜炎的治療方法,高資承指出,大多以保守治療即可奏效,針對早期的筋膜炎,只要用休息不走動或冰敷等簡單方法,便可治療。患者也可穿著治療性足跟墊,以提供足弓支撐,避免足底筋膜受到伸張;軟材質的足跟墊可增加足跟吸震能力;硬材質的足跟墊則是使足跟在負荷體重時不致於塌陷得太嚴重,間接增加了足跟的厚度。若是屬於扁平足,則需特殊鞋墊來矯正患者後足部,或者氣墊運動鞋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此外,高資承建議,患者若覺得足底筋膜炎疼痛難耐以致行動不便,或是想要加速復原的時間,建議可考慮搭配山元式新頭針療法(YNSA),此療法源自日本,主要是針對頭皮與身體對應的刺激點用針做刺激,進而達到止痛、舒緩身體不適的效果,YNSA採用比傳統中醫針灸還細的針,直徑僅0.18mm,因此下針時幾乎沒有感覺且安全性高,不會有傳統中醫針灸的痠麻脹痛感,適合女性與怕針的患者。

最後,高資承提供一套自我復健的方法:(一)弓箭步牽拉前足掌的跟腱,每次20秒,反覆10次為1組,共做3組。(二)足掌往外往內轉伸展足底筋膜。(三)足底滾球按摩,每次3到5分鐘,每天2到3次。輕微足底筋膜炎患者可自行在家復健,加速復原速度,病情嚴重者仍需就醫治療。

 


引用來源:足底筋膜炎碰地痛到哭 山元日式針灸緩解不適

back

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