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News

  • 達人部落格
最新消息/ 媒體報導/ 虛勞虛煩不得眠 中醫對症用藥
[媒體報導]

虛勞虛煩不得眠 中醫對症用藥

文/高資承

「醫師,我最近都睡不好。」「醫師,我每天晚上都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。」現代人生活壓力大、工作忙碌,以致睡好覺甚至成為一些人夢寐以求的事。

失眠就是不容易入睡、無法維持持續睡眠狀態,或是過於早起,導致睡眠不足,進而影響白天的學習與工作的狀況。

失眠的症狀為疲勞感、不安、全身不適、無精打采、反應遲緩、頭痛、注意力不集中等。因噪音等不良環境造成的睡眠品質不佳,並不在討論範圍內。

◎失眠可分成3種:
●小於1週,稱為短暫性失眠。
●介於1週與3個月內,稱為短期失眠。
●超過3個月,稱為長期失眠。

失眠的原因絕大多數是心理因素所造成的,如焦慮、不安、情緒低落、工作壓力、不愉快、甚至是恐懼失眠本身也會造成;其次遺傳因素也有關係,台灣常見的鼻中膈彎曲也會造成失眠。

雖然失眠本身並不致命,但對於精神上的影響卻是很大,長期失眠會導致精神低落、情緒易暴躁、工作效率降低、注意力不集中、甚至免疫力下降,對青少年來說,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,進而影響生長發育。

中醫很早就有對失眠的文獻記載了,東漢張機《傷寒雜病論》:「虛勞虛煩不得眠,酸棗仁湯主之。」

◎中醫認為,失眠主要分成下列4種類型:
●肝氣鬱結:症狀是胸悶心悸、精神恍惚、或常悲傷不能自主、胸悶、心煩等,常用中藥為柴胡、龍骨、牡蠣、當歸等。

●心血不足:通常症狀為面色蒼白、四肢倦怠無力、食慾較差、貧血、暈眩等,常用中藥為茯神、遠志、酸棗仁、龍眼肉等。

●心膽虛怯:通常症狀為精神恍惚、記憶力減退、淺眠多夢等,常用中藥為白芍、知母、茯苓、川芎等,或酸棗仁湯。

●胃脘不和:《黃帝內經》:「胃不和則臥不安。」常見症狀為腹脹、腹痛、脹氣、消化不良、食慾不振、泛酸等,常用中藥為竹茹、陳皮、半夏、生薑等。

●平常也可按壓穴道助睡眠:平常也可以按壓穴道幫助睡眠,如神門穴(在手腕橫紋上,偏小指側的兩條肌腱之間);或按壓耳神門穴(在耳朵軟骨的三角窩頂端)。


引用來源:自由時報
 

back

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