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News

  • 達人部落格
最新消息/ 媒體報導/ 過敏性鼻炎 中醫調理助改善
[媒體報導]

過敏性鼻炎 中醫調理助改善

文/高資承

每當季節交替之時,您是否一直會打噴嚏呢?早上起床您是否為了鼻塞、流鼻水的症狀用掉好多衛生紙呢?沒錯,過敏性鼻炎是擾人又難根除的疾病。

過敏性鼻炎是台灣常見的過敏性疾病。台灣約有1/3的小孩子患有此疾病,38%的過敏性鼻炎病患會合併氣喘。

一般分成季節性或全年性,季節性是一週內發作少於4天,一年內少於4週;持續性則一週內發作大於4天,一年內大於4週。

中醫認為此病發生多因外感風寒、臟腑失調所致。以臟腑分類來說,主要是肺、脾、腎的虛損。治療分為發作期及緩解期進行。只要透過疏散風寒、疏風清熱、補脾益氣、溫補腎陽等方法調理,助於改善病情,但需要長時間努力,少則1-3個月,多則半年至1年才可能有效控制。

◎中醫對過敏性鼻炎可分成下列四型:
●風寒外束:常見於季節性過敏。早上起床易鼻塞、流鼻水。此時可用疏散風寒的藥,如麻黃、桂枝、生薑、荊芥、防風等。
●風熱外感:常見於季節性過敏。症狀有眼睛癢、皮膚癢、流黃鼻涕、口渴等。這時候可用疏散風熱的藥,如金銀花、連翹、桑葉、菊花等。
●脾肺氣虛:常見於全年性過敏。症狀有鼻塞、流鼻涕多、頭昏腦脹、食慾較差、大便黏膩不淨,常見小朋友患有此種過敏性鼻炎。可用補脾益氣的藥,如人參、茯苓、白朮等。
●腎氣虧虛:常見於季節性過敏。長時間鼻癢打噴嚏,早晚天冷易發,平時易怕冷畏寒、頻尿、手腳冰冷。這時候可用溫補腎陽的藥,如附子、肉桂等。
平時可避免接觸過敏原,如塵蟎、花粉或動物毛屑。除少用地毯或絨毛玩具外,要常清潔被套、枕頭套,或夏天時,使用三伏貼,緩解過敏性鼻炎。


引用來源:自由時報
 

back

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