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News

  • 達人部落格
最新消息/ 媒體報導/ 「皮蛇」纏身疼痛多年 中醫水煎藥可緩解不適
[媒體報導]

「皮蛇」纏身疼痛多年 中醫水煎藥可緩解不適

(健康傳媒 林雁茹/台北報導/2017.10.23)


已故議員李新不幸墜樓身亡的消息震驚台灣政壇,其背後原因雖難以證實,但李新周遭親友都知道他生前飽受帶狀皰疹之苦。而此事也喚起社會大眾正視這個俗稱「皮蛇」的急性炎症性皮膚病。中醫師高資承表示,帶狀皰疹一般多半發生在免疫機能較差的人身上,罹患的年齡層則相當廣,30至60歲都是好發期。

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(VZV)所引起,其主要特點為發作時,水泡會沿某一側周圍神經作帶狀分布,且伴有劇烈的神經痛,讓患者痛苦不已。坊間也因此流傳,若泡疹沿著身軀環繞一圈便會喪命,實則無稽之談,民眾不需過於驚慌。

高資承說,帶狀皰疹最惱人的地方除了發作時的疼痛感外,由於病毒會侵犯神經,使其損傷,因此就算經治療2到4周後逐漸痊癒,疼痛的症狀仍可能持續數月,甚至數年之久,臨床上稱為「帶狀疱疹後神經痛」,這正是讓患者不堪其擾,甚至引發憂鬱、躁鬱等心理層面疾病的主要原因。


一般來說,患者若在治癒後一個月仍出現疼痛的情形,就可初步判定罹患「帶狀疱疹後神經痛」。臨床上,除了西式的止痛藥、疼痛貼布、打針等,亦有中醫水煎藥的方式,不僅能減緩疼痛,還具有調理神經的作用,目前多為民眾所接受。

高資承指出,在中醫的理論中,帶狀皰疹並非只有一種類型,而是分為心肝經火熱所引起,或是脾肺溼熱所導致。前者發病時,水泡顏色紅腫、發癢發熱;後者則是顏色偏黃白、水泡量多,兩者在發病期間及癒後神經痛的治療上大有不同。

有經驗的中醫師會針對不同病因所引起的症狀,給予中藥進行水煎服用,常見的藥材有梔子、車前子、生地、黃連、柴胡、陳皮、豬苓等。根據臨床觀察,一般服用約4周左右可以明顯感受到疼痛症狀減輕。

高資承說明,台灣罹患帶狀皰疹的患者,粗估治癒後,有半數以上都飽受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所苦。症狀輕微者,多半僅為病灶發癢,如螞蟻在皮膚上爬,嚴重者則會感覺到皮膚被火燒、被針刺,甚至一點點細微的摩擦,如穿脫衣物,都會感到劇烈的疼痛。長年累月下來,不僅生活大受影響,焦躁的情緒蔓延,因此罹患憂鬱症或躁鬱症的患者大有人在,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。建議積極接受治療,才能徹底擺脫帶狀皰疹的後遺症。


引用來源:「皮蛇」纏身疼痛多年 中醫水煎藥可緩解不適

back

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