案例分享Share

  • 達人部落格
首頁/ 案例分享/ 突發性耳聾/ 突發性耳聾-35歲女性

突發性耳聾-35歲女性

王小姐無系統性疾病、抽菸以及飲酒,左耳突發性耳聾已六年

耳鼻喉科判斷為突發性耳聾,初期住院時有注射類固醇治療,出院後於中醫診所持續針灸治療合併傳統湯劑,但聽力並未明顯恢復。

 

治療經過

四診

望診:面色稍暗,有疲倦感

聞診:無明顯異常

問診:耳鳴,耳朵悶塞、有時帶有脹痛感,聽到噪音時覺得很不舒服、月經來時聽力較差等。

切診:左右脈均弦數

聽力測驗:

102/7/9: 左耳聽力平均50dB, 右耳聽力平均20dB

106/9/30: 左耳聽力平均56dB, 右耳聽力平均18dB, 其中500Hz為60dB, 1000Hz為60dB, 2000Hz為50dB.

診斷:左耳突發性耳聾

處方:

基本點

感覺點

腦點

Y點

其他Somatotope

 

追蹤報告

由於病患並非住在台北市,因此每周到診所就診,至目前為止共就診13次。診所內並沒有耳鼻喉科的專業聽力檢測儀器,因此每次針灸完之後只能利用手邊的iPad進行簡單的聽力測試。但治療期間病患自覺聽力逐漸恢復,耳鳴減緩,耳朵悶塞感與脹痛感消失,噪音造成的不舒適感也逐漸減緩。

病患於治療第11次時,至醫院耳鼻喉科進行聽力測試:

106/11/22: 左耳聽力平均46.25dB, 右耳聽力平均12.15dB, 其中500Hz為50dB, 1000Hz為45dB, 2000Hz為45dB.

 

診治思維

高資承醫師在治療病患當下,使用診斷點進行診斷,發現Tender point多出現在頸部點、腦點、腎點,因此在頭皮上使用山元老師所教導的A point, Cerebrum point, Kidney point. 此外,在頭皮上進行觸摸時,發現CN8, 耳感覺點、Tinnitus point有壓痛點,故再度進行施針。最後再使用I-somatotope, Master key tinnitus point進行最後補正。

由於YNSA強調診斷方式為主,因此每次施針的刺激點並不完全一致,點的位置也並非每次都100%相同,但可以預見的是,若下針位置正確,病患大多數都會有立即性的緩解,如耳鳴減輕,耳朵悶脹感緩解等。

 

back

聯絡我們